当前位置:
坚守初心敢创先,致富不忘共同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2020-05-21 10:54
来源:
打印

 

   雷兆财,是佛坪县石墩河镇为民招财的“科技状元”。只有初中学历的他回乡务农,因不忍村民守着大好山林过穷日子,多年深耕不辍1989年、2001年先后攻克天麻有性繁殖、猪苓无性繁殖两项技术,成功解决两大产业技术难题。

  2010成立了以他为骨干的佛坪县兆财天麻专业合作社,创新发展“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主要进行天麻有性繁殖、蜜环菌种生产、天麻种植技术服务及产品销售。他懂技术、会经营,自己随便干也能赚大钱,却甘愿把时间精力花费在服务群众、建设发展普惠石墩河镇村民身上。扶贫先扶志和扶智,“我知道脱贫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可再难也得啃下去。但该怎么啃、从哪啃,我确实经过了反复思考、琢磨”。雷兆财这样说。深知只有从根源上寻求办法,才能帮助村民真正摆脱贫穷这一大难题。他根据村民个人情况:送技术、送种子、自掏腰包买菌种、义务培训20多次、定期走访查看等方式,彻底调动56户贫困户“等、靠、要”的懒惰思想,以实际行动为石墩河镇树起脱贫致富榜样。

  在他的带领下,全镇目前累计发展天麻20万平方米,猪苓9.5万平方米,黄精150亩,建成100亩天麻示范产业园区1个,通过合作社培育的优良品种推广,有效改变当地天麻品种退化、产量不高、效应低的产业发展现状。带动贫困户17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带动全镇70%的农户从事天麻丰产栽培,使天麻产量总体提高30%,每户平均增收2500元左右,以天麻、猪苓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全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多年来,一个平凡岗位上普通同志就这样在深山深耕坚守,做着不平凡的事。凭着对党的事业不懈追求,对自我工作的高度负责,对群众的深厚情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探索出致富之道,诠释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