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天汉工匠严郁
2019-10-14 16:50
来源:
打印

  

  2006年毕业于燕山大学,就职于大唐略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现任检修部热控一班技术员、工程师。她立足岗位、兢兢业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攻坚克难,不断提升个人的技术业务水平,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急难险重任务,为公司的安全生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她就是“天汉工匠”严郁 

  自2009年担任班组技术员9年多时间, 严郁在工作中展现出了女同志独有严谨、细致。她将多年来班组零散的技术资料,逐一分类整理成册,并以电子版形式记录存档,已便于查阅和管理。在材料备品的管理中,她更是细致入微,小到一颗螺丝钉也会进行分类、登记。同时,她还将换下的旧设备、旧零件重新组装再次利用,编制库房管理制度,制作电子台账,将设备及备件的出入库做出详细登记,通过对电子台帐的管理,有效的分析材料备品的消耗情况,充分利用班组库存,优化需求采购计划,大大节省了材料备品费用的支出。她抽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严格按照检修规程和相关规范的要求编制了本专业详细的作业指导书。她建立的电子台账,被作为专业模板进行了推广,编写的作业指导书也作为了专业样本。

  

    近几年由于热工专业人员流失严重,导致技术力量严重断档,班组中坚力量严重缺失。培养一名合格的热控维护人员至少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作为班组技术员,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充分调研了班组整体技术水平及人员结构现状后,她制订了针对性的培训方案,利用一切可用的场地、设备、资料和人力全方位开展培训工作,通过考试、问答、现场实操指导、资料传阅等形式,督促新工自我学习、认清自我问题、积累现场经验,并与新工签订师徒合同,手把手带徒,倾囊相授,耐心讲解,将现场实际与理论结合,要求新工举一反三,发挥主观分析能力,培养有想法有创造力的技术人员,而不是熟练操作工。在她的努力下,新工们成长迅速,师徒合同期满后即可独当一面。三年来已有新工顺利通过了中级工考核,并承担起班组值班消缺的任务。

  

  新机组的调试,老机组的维护都需要人手,眼看班上的人员捉襟见肘,丈夫也在基建一线经常彻夜不归,她克服了工作和家庭的重重困难,加班加点、不分昼夜的紧跟现场调试进度,积极收集第一手资料,虚心向安装调试及设备厂家人员请教,不放过任何细节和疑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调试期间,细心的她发现了新机组有严重技术错误,通过积极的协调及时进行了更正,消除了重大设备隐患。新机组投产后在运行中突发了设备异常,当时正值临晨时分,家中年幼的孩子尚在熟睡无人陪伴,但事发紧急,现场缺陷的处理刻不容缓,她赶忙联系了父母简单交代后就匆匆赶往了现场。凭借自己积累的经验她迅速判断出故障的原因,并配合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了处理。作为班组技术骨干,这些年来,像这样深夜进场的消缺工作对她来说已是家常便饭,现场只要有需要,她总是随叫随到。作为班组技术员,她承担着班组培训、材料备品管理及技术监督等工作,同时她还兼任着电热分工会主席一职,担负着传递职工心声,传达各级精神等职责。虽然重任在肩、工作繁杂,她却从未有过丝毫的懈怠,总是坚持把每一项工作都尽力做到最好。

  热工专业是一个技术含量高,更新换代快的专业,只有不断的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才能在工作中做到游刃有余。工作中,她总是怀揣“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理念,用心专研、点滴积累。遇到技术难题时,她总会想尽办法寻找答案,直到完全弄明白为止。通过长期不断的自我学习与积累,她在DCS控制系统、DEH系统及PLC控制系统等领域,都具有独到专长。她完成了许多重大项目的革新与改造,为公司节省了开发费用。她撰写技术成果十余篇,并在国家级刊物上独立发表专业技术论文,17项获略阳公司科技成果奖,其中《工业水泵变频对PLC控制系统干扰的分析与处理》、《通过ST语言实现发电机温度差越限告警》及《7号机多阀控制下扰动处理及优化》获得大唐陕西发电公司技术成果奖。她独立完成的《一种发电机定子冷却水温差监测系统》和《一种助燃锅炉增氧助燃装置》成果均取得了国家实用性新型专利证书。

   作为一名年轻的一线女职工的严郁,通过自身的努力和积淀在短短的几年中个人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她一丝不苟、刻苦钻研的工作态度也得到了公司上下的一致认可,她被评为公司“青年岗位能手”、“巾帼建功标兵”、“先进个人”。面对已取得的成绩,她仍将不断努力,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每一天的挑战,为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做出更大的贡献

  汉中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