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颗追求翱翔的心—天汉工匠王俊
2019-10-15 15:00
来源:
打印

   

   

    王俊原中航工业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干部,离休前担任汉中陕飞联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现在担任汉中天行智能飞行器有限责任公司和汉中天功动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产业设计首席专家。 

    王俊同志始终如一地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优秀的政治品德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从事航空制造事业45年来,从一线工人到技术干部,刻苦钻研业务,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多次参加陕西省和中国航空系统技能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早期承担公司飞机关键零件加工的攻关、数控设备研制生产、公司各种型号无人机研发及生产组织工作、特种精密零部件制造生产组织攻关工作等各项生产技术革新改造攻关工作,工作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执着专注,对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中航工业陕飞公司军转民工作中,主持进行了西北地区第一条微型汽车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建设和技术改造工作,使该生产线行业领先;牵头主持进行西门子超低温压力容器的生产研制工作,使公司该项产品成为西门子国际采购项目的主要供应商;牵头主持进行东风雷诺发动机核心部件的国产化生产研制工作,公司成为东风汽车公司发动机核心部件国产化合格供应商;牵头主持进行中核集团核反应堆主要部件的工装核心零件“变径轴”国产化研制生产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该核心零件的国产化。由于王俊同志工作中的突出业绩,使他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优秀革新能手、全国设备监理技术委员会委员等各种称号与殊荣。 

    王俊同志是中航工业系统中少有的从工人中培养成长起来的技术干部。从工人到技术领导的转型,从技术领导成长为公司无人机项目的技术主管和无人机板块发展的领导,是为数不多的有丰富实战经验、能力很强的技术带头人和生产研发创新的工匠。对航空飞行器和发动机技术研究、产业设计发展具有丰富经验,使其成为中航工业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无人机项目创始人。 

 

一、老骥伏枥,为汉中航空园区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王俊同志从中航工业陕西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技术干部岗位退休后,不愿意碌碌无为,心中仍想着祖国的航空事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愿意在航空智慧新城园区建设中发挥余热。为此,他利用自己在航空企业组织研制生产无人机的丰富经验及对航空飞行器和发动机技术研究、产业设计发展具有的丰富经验和解决实际生产中的疑难问题的工匠大师技艺,及他德艺双馨的高尚品德影响力,经过他多方协调努力成功在汉中航空智慧新城园区成立了两家技术创新型企业,即:汉中天行智能飞行器有限责任公司和汉中天功动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并引入了一支以高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为核心的高技能专家团队,为新产品研发保驾护航。 

   汉中天行智能飞行器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研制和生产工业级旋翼无人直升机和全新型复合翼(双旋翼+固定翼)智能运输机科技创新型企业;该型运输机是不同于旋翼机、固定翼飞机的第三类飞行器。特点:无需机场,机动灵活,用途广泛,如:军民两用,应急救援、运输、特种作业等; 

    汉中天功动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聚焦于中小微型航空发动机、电磁推进发动机及中小型固体火箭发动机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开展新型循环动力、高超声速动力系统、空天一体化动力系统等项目的开发和应用,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动力系统解决方案的技术创新型企业,计划在三年内形成中、小、微发动机批量化生产规模。 

二、带徒传技,发挥工匠大师作用 

   王俊同志虽然年事已高,由于常年奋战在生产一线身体积劳成疾。但他仍然坚持劳动模范和工匠本色,处处身先士卒,不论严寒酷暑总是在一线摸爬滚打,深入现场解决研制生产工作中的问题,在实际问题解决中无私地向年轻的工程技术人员传授设计、工艺、质量控制、机械加工等经验和生产制造过程中的工匠技艺,如:核电模具变径细长轴加工工艺与质量控制、XX型号加油机受油器作动筒的深孔薄壁筒型件加工工艺与成品的变型控制工艺、双旋翼无人机同步器传动系统设计与制造工艺、旋翼机镁合金复合材料旋翼设计、工业级无人飞行器设计等产品研制项目。通过王俊同志的言传身教,生动的大量案例讲解,使年轻工程技术人员解决实际工作中问题的能力快速成长。 

三、工匠绝招解难题,产品研制显效果 

  王俊同志的工匠技艺源自于他爱学习、爱钻研。王俊在制造研制陕飞公司“翔雁”无人机工作中,自学了《空气动力学》、《航空微型发动机》、《飞行操纵系统》、《气象学》、《航空电子系统导论》、《现代飞机的空气动力设计》、《轻型无人直升机控制系统设计与实践》等大量航空专业技术书籍;在承担“翔雁”关键部件起落架的设计制造中,他根据“翔雁”无人机滑跑的起降方式,安全性的五分之四寄予起落架,且起落架的设计制造没有经验可借鉴。经过多次滑跑和试飞,他结合长期实践的工匠技艺,把车载后悬挂系统和大型冲压机床的原理与无人机起落架系统实际应用相结合,把“气液阻尼”原理应用到起落架的设计上,将起落架的“交变受力”改变为“非交变受力”,降落的缓冲有了保障,提高了稳定性,这在业界属于首创。在实际试飞中,起落架改进理论的正确性得到了验证。 

在王俊同志率领的技术研发团队拼搏努力下,园区新公司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产品研制已取得突破进展;如: 

完成了旋翼无人机关键部件—飞行器同步器的研制(分为双旋翼和多旋翼两款型号),相关试验工作正在开展中; 

完成了小型涡喷发动机样机两款型号的样机研制; 

完成了小微重油活塞对置发动机样机的研制工作,目前正在点火试验; 

首台油机多旋翼无人机原理机进入总装配阶段,下一步将开展各项设计验证试验。 

完成了首台功率180KW四缸活塞对置发动机样机的生产研制,八月份进行发动机点火试验。 

完成了四项发明专利的申报,国家专利局已受理;已取得四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今年计划再申报十项以上发明专利,目前申报的专利材料在编写修改中。 

城固县授予公司县级“专家工作站”。 

样机的快速研制成功,专利证书的取得和政府的支持为新公司下一步的快速成长坚定了信心、奠定了基础。

 

 

四、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工匠精神创新企业发展之路 

   习主席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被提升至国家发展理念的首要位置。十九大报告强调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王俊同志能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拥护”。 

   这些年中国科技的高速发展,得益于政府的支持。我国科技实力,工业进步发展到今天,政府已从满足现实需求逐步转移到重点支持创造需求,这就要求我们企业要把市场创新重点转到创新与创造市场的需求结合上。 

   今天的科技是复杂的协作系统,要有多个单位的紧密协作。单打独斗的时代过去了,在创新驱动中,企业要进行协同开放。王俊同志能学以致用,在工作中付诸实践。如:积极协调高职称专业技术人才与企业创新项目研发成立“专家工作站”,与专业化厂家联手推进项目研发。王俊以创新的思维提出公司工业级无人机、小微发动机发展方向,公司在产业园的平台上,借助政府支持之力,以创新理念努力创造市场需求,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为高新技术应用战略,“以低成本高性能”为原则,依靠航空园区设计制造优势,联手高校网罗无人机、发动机人才,研制出新型工业级无人机和小微重油对置活塞发动机。 

   根据工业级无人机和小微发动机的产业结构,狠抓产业链各环节,合理布局,组织好小而精的合纵必将形成大而强的连横。如:充分利用“陕飞”品牌及国内军用运输机制造基地的地域优势、人才优势、设备制造优势,组织好社会资源开发,如:市场、材料、通讯、飞控航电、任务载荷的入园合作。通过王俊带领的技术创新团队努力,在地方政府的关怀、帮助下,不久的将来王俊和我们创新团队一定可以为汉中航空智慧新城的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汉中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