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匠精神的诠释者与传承者—天汉工匠肖彬
2019-10-23 14:38
来源:
打印

   

   

  一位在普通岗位车间上的车工,但通过自身努力做到了不普通。他在岗位上不骄不躁,勤勉敬业,工作上不计个人得失,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积极主动服从单位生产调度工作安排,工作中始终严格律己,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多次出色完成单位交给的各项急难险重生产任务。他就是天汉工匠——航空工业起落架燎原分公司肖彬同志 

  肖彬同志是航空工业起落架燎原分公司液压附件车间车工,中共党员,1988年参加工作起,一直兢兢业业,他熟练掌握了螺纹滚压、表面强化、离心减震原理和方法,对分厂实际加工中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能积极主动作出判断分析,并提出可行性方案。多年来一直承担着公司重要、关键、难加工件的加工,业务上有着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生产加工经验。 

   

   

  2013年,对于新品研制的加工难度大,进度要求急,分厂召开数次工艺分析会,肖彬通过改良传统车床尾座机构使其实现需求功能,成功解决了加工难题。

  2014年,凭借精准的判断与分析,肖彬设计了用于加工某型号新型刀具,满足了零件的加工及精度要求,为分厂赢得了殊荣。

  2015年初,肖彬发明了多腔室气液节能环保减震刀杆,有效防止刀具悬伸过长引起的切削振动,提高了加工质量。测量方面,设计了气压式深孔内槽量具,在切削及测量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不仅保证了零件的加工质量,而且改进了生产加工方法,此项加工方法已固化于零件加工过程.。

  2015年12月,劳模大师工作室管理创新项目,通过设计专用夹具,自制研磨工装,并对工艺流程进行优化调整,避免二次返修,缩短零件加工周期达30%,保证零件合格率。

  在“名师带徒”、“传帮带”过程中,肖彬不吝技能、倾囊相授,培养了刘伟、袁小兵、王义博、张英瑞、吴云鹏等数名生产骨干,他们目前已成为单位的生产能手。

  作为公司唯一劳模“四星班组”班长,在班组建设方面彰显人格魅力,依据班组成员水平状况不同,有针对性的帮扶与提携,其班组成员整体技术水平均逐年提升。现班组成员均是分厂骨干中坚力量,承担着分厂急、难、险件的加工,该班组连续多年被评为分厂安全先进班组,也连年被分厂评为“传帮带”、“名师带徒”的典范,多次受到公司领导的表扬,个人事迹在《中航起》、《陕西工人》报纸、期刊中被报道。

  2015年,公司成立以肖彬命名的技师工作室。工作室始终以生产交付为导向,立足企业实际,发展骨干加入,组建、组织专业攻关队伍,致力打造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发挥团队人员专长,集中攻关课题,解决一系列制约生产交付的瓶颈难题,在单位生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年肖彬技师工作室与单位领导牵头成立了“约稿制”小组,主要针对数控加工、技术难点、典型零件加工方案等进行提炼升华,最后撰稿投递。自2015年起核心期刊刊载11篇。

  2016年,在工作室内部设立“即时奖励申报”制度,从机制上激发团队活力,不仅提高了零件加工生产效率,还有效降低了分厂各项生产成本400多万元,促进了工作室内部安全、团结、奋进、科技、和谐新局面。

  2017年,技师工作室在单位首次发动“微创新”活动,成立由工艺员、专家及各工种优秀人员组成的微创新项目评审组,对现场生产过程中的技术改进、技术创新项目进行收集、评审,季度性向企业运营处申报2-3项,并将优秀项目编制成册,作为今后人员培训的教材。年底技师工作室迎来了陕西国防工会的创建验收工作,工会部长对技师工作室制度、创新活动、师带徒、辐射力等方面给予了工作室高度评价。

  2018年初,肖彬同志被授予2017年度陕西国防科技工业"劳动竞赛标兵”称号,同时授予航空起落架燎原分公司肖彬技师创新工作室《陕西国防科技工业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殊荣,颁发《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奖牌。

 

  肖彬同志以此工作室为平台,全力推广先进技术到车间各角落,以促进全体职工技能发展为目标,被公司授予“党员先锋岗”称号,所带领的班组也在公司中脱颖而出,以攻克车间急件、难件为己任,作为“师带徒”技能传承的有力践行者,所在班组于2018年被陕西省总工会授予“陕西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肖彬同志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用心钻研,作为液压附件车间工匠精神的诠释者与传承者,2018年4月代表中航起燎原工会参与汉中市工会“天汉工匠”的评选,并获得汉中市首届“天汉工匠”荣誉称号,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