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传承中创新—天汉工匠胡明富
2019-10-15 15:23
来源:
打印


绵延的秦巴山脉中,孕育这一支土生土长的胡氏家族,传承着200多年古老的造纸工艺,他们的土法造纸,闻名当地。在当前时代的步伐下,新一代传人用他的产品打破大山的阻隔,成为对外宣传的名片,他就是来自镇巴县的造纸世家\胡氏宣纸工艺传承人、“天汉工匠”荣誉获得者——胡明富。

  胡明富是镇巴县泾洋街道办人,解放前,胡氏家族就传承着古老的造纸工艺,所带徒弟分布于镇巴各个保甲。胡明富的祖父胡子成,清朝末年在镇巴县吊钟岩搞土法造纸,距今已200多年。其父胡庆章,自幼学习造纸技术,土法造纸在镇巴闻名。解放初,镇巴县城有了政府创办的皮纸社,后称皮纸厂,胡庆章被任命为厂长。胡明富从小受祖父和父亲影响,对造纸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12岁时开始随父手工制作雨伞纸,15岁时已经熟练地掌握传统造纸的10多道工序。1977年招入镇巴县皮纸社,担任技术员,开始久萌于心的造纸事业。

  上世纪80年代,镇巴县皮纸厂改为宣纸厂,但因规模小,纸张规格小,加之受“大锅饭”的影响,在改革开放中,宣纸厂决定改制, 1996年上半年宣告停产。利用停产空间,胡明富通过进修学习,在镇巴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将停产的宣纸厂原有的经营方式和管理体制,改为企业股份制,将厂名更换为镇巴县秦宝宣纸有限责任公司。

  胡明富以勇于担当的热情和职工们的信任,出任宣纸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首先带头向公司融资,用自己的26万元股份将141名职工平稳过渡安置到位,并多方奔波筹集资金,重新启动宣纸生产。胡明富为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制定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对生产质量、工艺流程、安全保障等进行科学的管理和亲自把关,对职工的工资待遇和辛苦劳动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爱,更重要的是他以身作则,勇于拼搏。

  

    2014年,胡明富在镇巴长岭镇九阵坝村创建了镇巴县胡氏宣纸传播有限公司和占地2000平米的镇巴宣纸文化产业园,开始了“秦宝”宣纸的规模生产销售、工艺传承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并且亲自带徒50多人。“秦宝”宣纸不仅在宣纸生产和宣纸规格上填补了西北的空白,还先后荣获国内国际达46个奖项。1993年出口日本被誉为“宣纸之王”,2001年所生产的绵纸出口韩国赢得韩方的极大青睐。2015年7月,镇巴宣纸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第五批“非遗”保护项目,2016年被省文化厅批准为该项目省级传承人。

  胡明富的宣纸公司在改革和发展中不断做强,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和技术突破。荣获了“山水画专用净皮宣纸及其制作方法”和“人物花鸟画专用棉料宣纸及其制作方法”的国家专利。2016年9月,公司综合文化展览馆建设项目也已经进入筹备,展览馆的建成将以推进宣纸文化传承为主体推动镇巴县的地域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县政府和县文化馆在投资筹建了宣纸文化产业园后,在全县建设了10万亩宣纸原料青檀木生产基地,又分别在县城乡镇扩展4万亩。文化馆成立了宣纸文化研究会,“秦宝”牌宣纸商标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陕西省著名商标。胡明富的努力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高度肯定,胡明富的公司荣获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金像奖,被中国科协和财政部评为“全国科普惠民兴村先进单位”,被国家九部委授予“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称号,被陕西省认定为“陕西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胡明富也被市、县评为“十二五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老科技工作先进个人”。

  胡明富将西北地区这一独门的传统工艺默默挖掘,潜心研究,反复钻研宣纸生产的原料和配方,终于使公司生产符合各种用途的艺术专用纸张,提升了镇巴宣纸的品质。2014年,胡明富当选为镇巴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从此,他以更大的热情和自觉的担当投入民间文化工作,为镇巴地域文化的发展和繁荣,为镇巴的文化和旅游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2015年,胡氏宣纸公司被汉中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评为“汉中市文化产业示范单位”。2016年8月,胡明富率队的镇巴代表团参赛中国民间情歌会展演,被陕西省民协授予省山花奖银奖。

  胡明富以诗词书画作为平台,从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镇巴“三乡”文化,他创办了“镇巴宣纸工艺传承创新工作室”,被镇巴县委组织部和人才办命名为“镇巴县优秀人才工作室”。无偿地向本地域、省内外和国内外的书法家、画家、艺术家和文化界知名人士提供工艺科研资料、文房四宝和书法家、画家需求不同的各种规格和品质的镇巴宣纸。

  胡明富说,有耕耘才有收获,我是共产党员,应该为家乡做贡献,为地方文化作贡献。我的企业虽然属私营企业,公司发展壮大更是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我应该感恩。 

汉中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