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坪县总工会关于劳模助力乡村振兴的调研和思考
2022-12-16 14:05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劳动模范作为劳动者的优秀代表,有必要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中发挥示范、带动、引领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强调“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尊重关爱劳动模范。在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概括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八个坚持”之一,就是“坚持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发挥劳模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劳动模范是劳动者(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解放军指战员和新社会阶层人员)的优秀代表,他们是在劳动者中产生,被各级党委和政府认可并授予证书,为亿万劳动者所认可和推崇的榜样。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劳模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扎实工作、无私奉献,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的重大历史任务。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发展大势,发挥劳模示范、带动、引领作用,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彰显劳模优势,展示劳模风采,贡献劳模力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佛坪县劳动模范基本情况和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

佛坪县地处秦岭南麓,总面积1279平方公里,总人口3.5万人,辖6个镇、1个街道、44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境内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是“秦岭四宝”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的栖息地,国家“南水北调”工程水源地和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调水点,被誉为“大熊猫的家园”和“中国山茱萸之乡”。2017年整县脱贫摘帽,2021年,全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为优秀县区。

(一)劳模基本情况

全县共有63名劳模,其中:国家级劳模1个,省级劳模9个,市级劳模27个,县级劳模26个。分布在全县各行各业,涉及7个镇(街道)和2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近年来累计带动农户500余户,带动300余户建档立卡户增收400余万元,为贫困户提供务工就业500人次,开展技术培训500余场次,带动、投入产业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00万元,为全县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展现出劳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新作为,展示出广大劳模先进不辱使命、主动作为的新风采。

(二)劳模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

佛坪县各级劳模特别是农业战线劳模,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通过产业带动、技术服务、就业支持等形式助力乡村振兴,成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1.发挥村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引领乡村振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党支部书记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在乡村振兴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全国劳模、佛坪县岳坝镇大古坪村吕国友,在担任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争项目、要资金,主动带领全村250多口人克难攻坚,终年苦干,成功修通了岳坝镇至大古坪村的乡村道路,为全村人民的生产生活和出行立下了汗马功劳;协调引进种养殖技术,带领全村人民发展中药材种植和中锋养殖,使大古坪村的土蜂蜜远近闻名,畅销县内外。

2.提供技术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劳动模范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大多有着一技之长,从事的工作也和乡村振兴息息相关,他们通过免费培训、技术指导带动农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谱写了劳模用技术助力乡村振兴的精彩篇章。省级劳模康积林,热衷从事于林业工作,四十一年如一日,守卫着佛坪的青山绿水,见证了林业事业的变革和生态文明的进步发展,投入先进实用技术推广,使全县经济林嫁接、修剪、病虫害防治、幼抚管理等技术得到广泛普及,累计组织林业技术培训班472期,培训人员12545人次,累计撰写印发技术资料28768份,建立林业科技示范户89个,先后主持并具体实施推广了“ABT生根粉、SA型保水剂林业上应用”、“核桃、极栗品种引种及对比试验”、“森林病虫害防治及检疫”、“低产经济林改造”、“化学除草”、“美国黑核桃引种栽培”、“森林健康经营技术”等技术项目,均取得较好的效果。积极引进实施核桃、板栗新树种、新品种30多个和新技术10多项。市级劳模庞国成,作为长角坝镇土蜂蜜养殖带头人,定期组织村民举办土蜂养殖现场实操培训班,以身示范讲解,并免费提供蜂源和蜂箱,全程技术指导,带动了全镇的养蜂产业迅速发展。

3.吸纳就业示范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全县各企业家劳模,立足县情实际和区位、资源特点,在当地兴办企业,扩大企业规模,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扶持农民群众自主创收和返乡农民工创业,涌现出一批带动就业和脱贫示范带头人。如市级劳模、农家香食品公司经理熊良宝,为扩大企业规模和销售,改变公司经营模式,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合作方式,解决周边农户土特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带动100多户脱贫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市级劳模雷兆财、石墩河村天麻种植带头人,采用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入股方式,吸纳周边40多户村民务工就业,同时全程提供天麻种养殖技术指导,带动了全村人民共同发展天麻和黄精种植,为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4.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是农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对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治理水平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如县级劳模毛有斌、银厂沟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将银厂沟村打造成为佛坪乡村旅游的示范点,形成了以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为龙头,以花卉苗木、特色民宿、垂钓观光、电商带货等为支撑的产业链条,初期实现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业产值达50多万元。

二、影响劳模作用发挥的现实问题

劳动模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者和建设者,但受各方因素影响和制约,劳动模范在辐射、引领、示范和带动乡村振兴作用上还有很大空间。

一是劳模管理工作有待规范。当前,劳模管理有待规范,体制有待理顺,一定程度上存在重表彰轻管理现象。在劳模评选上,县级劳模评选易受其他因素影响,评选时间不统一、不固定。在劳模管理机制上,出台的地方劳模管理办法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劳模管理存在一定的盲区,奖励和待遇难以全面保障到位。劳模管理既有各级工会,也有行业主管部门,多头管理造成工作难以完全到位,政策标准不一。   二是缺乏长效激励关怀机制。在劳模激励关怀上,全国劳模和省部级劳模,中央财政、省财政每年会下拨劳模专项补助资金,但市县两级受地方财力所限,没有劳模专项补助资金,保障有限。对劳模的关心关怀多集中在五一和“两节”期间,困难帮扶和走访慰问较多,对劳模生产生活状况、思想状况了解得比较少。

三是劳模创新创业平台有待完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足。目前,对劳模的激励机制集中体现在精神奖励和政治荣誉上,政策扶持、创新创业平台涉及较少。调研中发现,部分劳模在扩大生产和创新创业中都面临着“融资难”问题,很难通过“劳模”身份获得政府的项目、资金支持,银行也不会因为“劳模”荣誉称号给予更高的授信额度。在乡村振兴中,劳模创新创业平台发挥作用较好的是劳模创新工作室,但目前创新工作室较少,均建在企业,数量及质量均不足,分布也不合理,与高校、专业科研团队合作不多,影响了劳模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发挥。

四是在劳模宣传上力度不够,社会认同感不强。对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宣传时间多是集中在每年“五一”前后,在党政主流媒体和工会媒体开辟专栏宣传报道一批劳模。宣传方式单一,方式比较传统,缺乏全面性、持久性宣传,没有很好地营造出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舆论氛围。仅靠工会开展劳模宣讲,推动劳模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还不够,劳模离群众还有距离,社会认同感和尊崇度不高。在调研中得知,部分劳模因企业效益不好或者身体欠佳,创业和发展还存在一定难度。

五是劳模待遇水平普遍不高,部分劳模生活困难。从调研来看,很多劳模都是基层劳动者或者一线工人,收入水平和待遇普遍不高。随着大部分劳模老龄化导致患慢性病和职业病的概率增加,较重的医疗负担造成生活困难,影响劳模作用发挥。

三、发挥劳模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

一是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研究解决包括劳模工作在内的工会工作重大问题,支持工会依法依章程创造性开展工作。自觉把工会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自觉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工会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工会主抓、劳模引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思路,将工作层级提升,助推劳模管理工作再上台阶。

二是完善劳模管理。制定劳模管理的具体实施细则,明确劳模管理牵头部门,整合劳模引领乡村振兴支持政策,落实劳模保障待遇,进一步增强劳模归属感。建立劳模激励机制。搭建劳模金融平台,召集相关银行参与,建立劳模金融平台通道、劳模担保贷款等制度,帮助解决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

三是畅通劳模参与公共管理渠道。大力吸收各级劳动模范成为兼职工会副主席,探索劳动模范到镇、街道工会和行业工会联合会任兼职工会副主席的路子,推动劳模担任村干部、村民小组组长。同时建议提高“两代表一委员”劳模占比,激励劳模干事创业。

四是开展劳模产业帮扶行动。组织劳模队伍中的产业带头人、技术能手、村(社)干部成立志愿帮扶服务队,采取“一对一”帮扶、团队扶持等模式,通过深入农村有针对性的举办乡村振兴政策解读、知识讲座、法律咨询、科技推广、创业引领等服务活动,培育一批有一技之长、带动能力强的“乡村工匠”,帮助返乡农民工及当地群众谋划创业项目,驱动创业致富。

五是打造劳模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围绕农业产业发展主线,动员劳模立足区位、技术、品牌、资金等优势,带头投资兴办企业或经济实体,打造劳模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以科技为支撑,以基地为舞台,以企业或合作社为载体,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给予奖励扶持,充分激发劳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

六是弘扬劳模精神形成社会风尚。规范劳模评选表彰,推动建立至少5年评选一次的劳模评选机制,通过召开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进一步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强音。创新劳模评选渠道,借助网络平台公布候选人的先进事迹,构建全民参与的评价体系。强化劳模宣传,秉承讲好劳模故事,深入挖掘本地劳模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蕴含的崇高精神,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介,集中宣传推介在助力乡村振兴中表现突出的一线劳模,增强劳模典型的生命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带动各行各业人才多向发力,协同推进劳模助力乡村振兴。


佛坪县总工会  张丽